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成功需學音樂?

2013-10-31 成功需學音樂?
最近在《New York Times》有一篇具爭議性的文章,在社交網絡內爆紅,論點是學習音樂是可以帶來以後職業上的成功。今天麥肯錫香港總經理倪以理(他也是業餘的大提琴手)跟我們分享他對於音樂學習的看法。

問︰金融中心 答︰倪以理(Joe)

問︰Joe,其實多年來有很多人認為學音樂可以促使「左腦」的發展,對一些學科好像數學會有幫助,你是怎麼看這些研究?

答︰有些人會認為這是音樂老師們的陰謀!但是其實同類的研究是不少。今年初英國 St. Andrews 大學的 Dr. Jentzsch 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提倡音樂的學習對腦部發展有正面影響,提升我們對分辨錯誤和改正錯誤的能力。他的研究把業餘音樂家跟沒有學音樂的分開兩組做了一個實驗,讓他們完成一系列簡單的腦部測試。他發現這兩群人最大的分別,是學音樂識辨錯誤的速度和應變能力,比沒有學音樂的有明顯的區別。他的論點是學音樂因為經常要對身邊的事物有高度的敏感度,而且需要馬上改正,因此強化了他們在這方面的能力。他的結論是,學習音樂可以減慢腦部退化,不但是對於小朋友,對成年人也有非常正面的幫助。

強化個人紀律恒心
問︰《New York Times》的這篇文章「Is Music the Key to Success?」就更進一步,認為職業上的成就也跟學音樂有關係。它提到美國國務院前國務卿賴斯(Condoleezza Rice)曾經是一個鋼琴手,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也是一個半職業的單簧管和 saxophone 樂手,Microsoft 的創始人 Paul Allen 也有一隊 jazz band。你怎麼看?

答︰首先,作者 Joanne Lipman 不是做過一個詳細的科學研究,她是通過對這些「有成就」人士的訪問得出這個結論。因此,從科學研究的角度,只可以當作一個有趣的參考。但是,當她問這些成功人士對音樂的看法時,他們不約而同地說學音樂的確對他們的成就有很大關係。她引述 Paul Allen 說音樂加強了他對於創作的信心。據說,Allen 在創辦 Microsoft 的初期,每次經過馬拉松式的電腦程式寫作後,他都會拿吉他jam一下。 音樂是他創作的一部份,讓他「可以從現有的事物上創出新的東西來」。連格林斯潘也認為,這個關係絕對不是偶然的,他認為「以一個統計學家的角度,音樂跟成功的關係應該不可能是純偶然的。」世界銀行前行長 James Wolfensohn 以前出差的時候(他先後到過超過 100 個國家),都會到當地聽音樂會,甚至借大提琴練習。他就認為「音樂是一種隱蔽語言,可以把不同的文化和觀點融在一起。」 我認為音樂是多元化的,所以這些觀點都有道理。但是從我的經驗,我最認同的是學音樂可以強化一個人的紀律和恒心。學過音樂的都知道,你要玩一下不難,但是你要學得好,長年累月練習悶得要死的 scales,要重複把同一段音樂練到爐火純青,這個是需要不一樣的決心的。這並不是音樂獨有,幾乎是所有事情成功的必然經歷,就是要追求卓越,不甘於平庸。我經常分享,由90 分到95 分所需要的付出,絕對遠超80 分到90分的,但這個「drive for perfection」是非常關鍵的。

問︰今天的香港小孩,不是個個都在學樂器嗎?好像沒有看到他們更有創意,更追求卓越?

答︰這個議題沒有簡單的答案。當然今天我們的環境相比以前好了,很多小朋友都有機會學琴。但是,其實我覺得有很多不好的現象出現。有很多小孩被迫學琴、被迫考試,我看過很多學生答應他們的父母考完八級就不再學了。考完試,就從此與音樂一刀兩斷!這是很可惜的。音樂變成一種負擔,不是一種釋放。但是我也很同情我們的家長,要鼓勵小孩在今天多采多姿的生活裏練 scales 是很痛苦的。完全沒有威逼利誘,真的不見得他們會學成。我就認為裏面的智慧,是要讓他們學到一個讓他們有成功感的程度,然後他們的自發性就會來了。 男生透過音樂釋放 舉個例,講我以前的經歷,就是學到有足夠程度參加一個樂團。那時候樂團裏有男有女的,以一個十幾歲的男生,這個「peer pressure」就讓我不能衰畀人睇,尤其如果你對樂團裏的女生有好感時,就更不用說了!有時動力是來自意想不到的地方,因此我是非常主張多參與樂隊和小組chamber music 的,一個人閉門練琴,對於一個小孩真的是非常痛苦! 前幾天我跟母校拔萃男書院的校長Ronnie Cheng也請教過這個議題。他覺得學音樂對於男生尤其是一種抒發。女生比較會分享她們的情感,但是在男生的社會裏,這是不太會發生的。Ronnie認為在他過去的經驗裏,看過很多男生透過音樂得到釋放,而且在一個團隊中(樂隊或者合唱團),你一定要對一些模糊、灰色、有衝突的事情,找到共識和共存的。在音樂的語言中,這就是學習面對 ambiguity 和 dissonance 的時候,要找到accord和resolution。

問︰聽你這樣講,學音樂真的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答︰我不敢好像 Lipman 這樣說音樂可以讓人成功。我認為成功是有很多因素的,天時地利人和等等。Lipman 舉的例子,每一個背後都有他們的故事,你甚至可以說這幾個領袖他們年輕的時候,有機會學音樂是因為他們有好的中產家庭背景,有鼓勵他們的父母,也是對他們的成長有莫大的關係的。我也認為要鍛煉 hand-eye coordination、紀律、追求卓越的心態,也不限於音樂。我很容易可以指出其他的例子如運動、棋類活動等,都有這樣的元素。 音樂絕對不是萬能的,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天份去追求。但是我覺得是少有的活動,可以同時鍛煉一個人的鬥志、合作能力、創意、對周邊事情的敏感度、對模糊的事情尋找共識,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有這樣能力的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