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自發愛音樂 再選好導師(5-8歲)

文章日期:2014年2月5日


【明報專訊】兒子剛升小三,今年學校要求每個學生學一種樂器,可是他表示沒興趣。其實,由他出生至今,家裏都會播放音樂CD及DVD,與他一起欣賞;我們又經常帶他到琴行認識不同樂器,以及欣賞現場演奏,但他仍然提不起興趣,我該怎麼辦?

家長想培養兒子對音樂的興趣,在家播放音樂CD及DVD,帶他逛琴行及欣賞現場演奏,做法無可厚非,但能否因此引起興趣,人人情不同,另外喜歡音樂,未必就等於對學樂器有興趣,且還要看看小朋友的肌能,與該種樂器協不協調。

避免無形壓力 加強學習動機

建議家長的角色應該盡量被動,因為小三的孩子知道你在做什麼。你的真正用意,以及你是否在給予無形壓力,他都感受得到。其實小朋友一般都喜歡音樂,只要他們對音樂沒有特別反感的話,給他們學樂器如小提琴、鋼琴等,大多沒問題。

家長宜讓孩子自發學習,給他營造環境去自己探索;如他感到無形壓力或氣氛緊張,則帶來反效果,沒有學習動機,難以學得開心及成功。

只為應試 扼殺興趣

引發出子女對音樂的興趣後,老師便起決定作用,他要懂得誘導及欣賞小朋友,給予讚賞。好的老師能引領孩子喜歡音樂,選好聽的歌,令他們開心學習,從而繼續學下去。但現代社會,無論是學校或興趣班,都全是填鴨式,不會特別因應孩子的個人興趣及程度來引導,例如每次只教孩子學好三首樂曲去應試,結果是扼殺興趣,令小朋友容易有挫敗感。

資料提供﹕彭氏音樂治療中心總監兼註冊音樂治療師彭嘉華


自《開心爸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