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總是沒時間練琴?

每天拿出一部分時間練琴看似簡單,但實行起來卻不是那麼容易,我們總是因為很多事情耽擱,比如這幾天課程較難、作業太多,再或者有什麼活動等等,我們可能會被生活中各種細碎的事情打亂計劃,從而導致原本給自己計劃的練琴時間縮短,甚至因為一些事情耽擱而取消練琴計劃,那麼既然選擇了學琴,怎麼才能做到平衡好生活和練琴呢?



合理做好計劃

有些人總是看起來忙的不可開交,而有些人每天有條不紊的生活,還能抽出來更多時間投入到自己的興趣當中,相比這兩類人,忙忙碌碌生活的人未必做的事情要比有條不紊生活的人要多,這些人往往在做事情之前沒有學會規劃自己的一天,或者是效率不夠高,所以導致自己的生活總是忙忙亂亂,反而沒時間去享受其他樂趣,所以我們總是沒時間練琴也一樣,大部分是由於不會合理規劃時間造成的,如果我們實在是事情太多,也可以在細碎的時候擠時間啊,比如刷微博的時間、看頭條的時間,還有提高自己的做事效率也可以空餘出很多時間來練琴。


根據節奏找節拍

如果我們沒辦法抽出更多的時間練琴,但我們至少可以把前期工作做好——熟悉節拍。我們可以多聽一聽最近要彈奏的曲子並跟著音樂打節拍,這樣你可以先把拍子摸清楚從而省去了再去熟悉的時間。


模擬彈奏

在沒有鋼琴的時候我們可以幻想鋼琴就在面前,比如書桌、辦公桌甚至大腿都可以當作鍵盤,雖然沒有實際鋼琴的觸鍵感,但是能夠幫助你熟悉指法和按鍵的位置,讓你在彈奏真正的鋼琴時更容易上手。


碎片時間記譜子

當我們時間不充裕時,可以把譜子拍下來放在手機里,這樣即使不管你在哪裡都可以熟悉幾遍譜子。知名鋼琴家郎朗,李雲迪等都是在飛機上完成背譜子的環節,所以連名家大師都這麼努力我們是不是也要抓緊時間背譜子去了!


心理作用

如果我們把每日的練習鋼琴這一環節看的很重那我們一定會抽出時間來練琴,如果本身就處於一個可練可不練的心態,那大機率是無法做到擠出時間練琴的,所以對待練琴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態。不僅如此,家長的鼓勵也很重要,不要把練琴當作一個命令下達給孩子,我們需要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練琴心態和氛圍,所以特別需要我們注意和孩子溝通的語氣。當孩子發自內心的接受練琴時自然效果也會好很多。



作者: 布希戈爾茨鋼琴
轉載自「幫趣」(2018-0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