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你是不是第三種大人?

【明報專訊】世界上有三種大人,第一種完全放養;背後想法,一是讓孩子自由發展,從「殘酷」的現實中學會自立;一是自己生活比孩子更重要,所以沒有辦法理會。第二種大人,孩子的大小事務,統統要管,噓寒問暖,雞毛蒜皮,如臨大敵,功課勞作,彈琴繪畫,衣著談吐,萬萬不可輕忽,緊張兮兮,大人小孩皆惶惶不可終日。第三種大人,可能傾向放養,可能傾向規管,可是,有一個跟別種大人不同的地方,就是這種大人,會從孩子角度考量事物是否重要。









滿足孩子 虛榮心

一個大人對孩子的關懷,從一個小問題就可以看出分別。這個問題就是:你會滿足孩子的虛榮心嗎?


第一種和第二種大人,面對這個問題,可以馬上給出答案:絕對不會。這兩種大人,表面是兩種極端取向,但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認為孩子的「虛榮心」是沒有價值的,只有大人為孩子定下的「目標」才是有價值的。他們一向堅持,為了孩子將來活得更好,孩子現在必然要「經歷」一些「犧牲」,至於這種犧牲是否必要,是否妥當,他們已經無暇細想。


這個問題的關鍵,不在答會或不會,而是大人遇到這問題,需要思考一番,還是可以馬上斬釘截鐵地回答「當然不會」。「虛榮心」這個問題,有一個愚弄人的地方,就是「虛榮」一詞本身帶有貶義,意指不合理地追求外在的東西而得到別人羨慕。可是,在大人眼中「不合理」,在孩子眼中也是「不合理」嗎?


孩子見到一頂帽子,想買,可是家裏很窮,要買的話,一家人一個星期都沒有牛油可吃,要吃白麵包;可是,媽媽決定買帽子,理由是,一星期不吃牛油這件事,很快就會忘記,而孩子得到帽子的快樂,卻可以記憶一輩子。要帽子,還是要牛油,作為家長,你會如何選擇?


關於帽子與牛油這件事,出自倪匡早年的雜文,題為《偉大》。倪匡說:「這種對待兒童的態度,才真正是愛兒童。」


無用的快樂
若說買帽子不合理,難道扣掉孩子的玩具錢,拿去逼孩子學鋼琴考鋼琴試就一定很合理?若說孩子當下「無用的快樂」不重要,將來名成利就才重要,那麼將來「名成利就」在上帝眼中,難道不是另一種「無用的虛榮」嗎?

孩子要買一件東西,只是為了得到羨慕,有什麼大不了?真的負擔不到,大人自然不會買,一個孩子,也決不可能脅迫到堅持己見的大人就範(相反,大人往往能脅迫孩子在許多種事情上屈服);若負擔得到,滿足孩子這小小虛榮,難道就會招致世界末日不成?


相信買「沒有價值的東西」給孩子,會寵壞孩子,其實是大人沒有深思熟慮的想像。一個在愛中成長的孩子,一定會明白,帽子不是最重要的,帽子背後,爸爸和媽媽怎樣理解他才是最重要的。孩子終於會明白,他不可能買光世界上所有他想要的東西,可是,他永遠知道怎樣愛一個人。


作者簡介:資深新聞工作者,曾採訪多個「第三世界」國家,卻認為自己的家更值得探索。現為全職爸爸,兼全職寫字人。有時是悠閒的半職寫字人和忙碌的半職爸爸

文﹕張帝莊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171期]
轉載自「明報」教得樂 第171期 (2018年1月9日)


Miss Carol 按: 雖然不能完全同意作者全文所有的觀點,但「一個在愛中成長的孩子,一定會明白,帽子不是最重要的,帽子背後,爸爸和媽媽怎樣理解他才是最重要的。孩子終於會明白,他不可能買光世界上所有他想要的東西,可是,他永遠知道怎樣愛一個人。」這讓孩子在愛中成長,卻是一點也沒有說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