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比賽的威力(下)

新學年終於開始了,一浪浪的校際比賽將接踵而來。上回談到為學生在技術和思想上準備的重要性,今次我們看看其他考慮因素,讓我們為學生準備得更盡善盡美。

從學生角度看比賽
俗語有云:「一樣米養百樣人。」人人性格不同,學生也不例外。由於「比賽」帶來一定的壓力,能面對及承受壓力的學生,在臨場表現方面,較其他學生為佳;相反,性格內向的學生多在熟悉的環境中發揮自如,緊張的比賽氣氛,會使他們表現大打折扣。由此可見,「比賽」並不完全適合所有學生,家長和老師可從學生得益角度,來決定是否參與比賽。再者,學生的「個人選擇」,也應是考慮的因素。因為,要把「比賽」成為正面和學習成長的機會,學生積極參與是不可缺少的。唯有那些樂意參與的學生,才會認真看待準備過程中,務求在音樂追求上得到更大進步,最終能藉此機會,在個人學習上得到健康快樂的成長。

為學生選擇合適的比賽
既然我們以「比賽」作為正面和學習成長的機會,那麼,家長和老師就要小心地選擇合適的比賽。一般比賽均有指定參賽樂曲,家長和老師在選擇時,應考慮學生的程度,切勿挑選要求過高或過低的比賽。長時間練習或不當地彈奏過度困難的樂曲可導致學生受傷,造成永久損害,得不償失;反過來說,為求奪標而參加低於學生程度的比賽,亦不能提升其程度,也是自欺欺人的行為。家長和老師應多加審慎,避免在小小學生的心中種下這種扭曲的態度。

毋懼挫敗繼續向前
人生遇上挫敗,十常八九。若要被每個「挫敗」打倒,而站不起來,「人生」就變得十分可憐了。生命要活得下去,關鍵是我們如何看待「挫敗」,堅持屢敗屢戰的精神,才能積極地面對生命。對於年紀小小的學生,「比賽」是他們的小插曲。若然成功獲獎,必要學到勝而不驕的態度;但若失敗,就必要接納自己的不足之處,從中學習,尋求進步的空間,總不要垂頭喪氣,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只有懂得在挫敗中成長,才可以在人生添上更多色彩。

家長為子女提供不同的進步機會,務求讓他們得到最好的成長,「比賽」實是可用的一個提升機會。盼望家長不要忽略比賽所帶來威力,為孩子來一針「心靈預防針」,以積極態度來迎接新一年的比賽,讓這「威力」成為孩子既正面而有價值的經歷。

文:彭雯蕙博士
自《開心爸媽》(9/10/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