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4 個小秘訣讓你的圓舞曲飛起來!

「圓舞曲」(Waltz),或又稱「華爾滋」,大概是眾多早期舞曲類型當中,少數幾個一直到現代還在繼續流行的,而且你一定知道它的基本節奏是「碰恰恰、碰恰恰」,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碰恰恰或圓舞曲幾乎就是三拍子舞曲的代名詞。
(然後以下的影片跟圓舞曲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只是想貼而已)



但是其實三拍子的舞曲不是只有圓舞曲而已,身為彈鋼琴的人,你一定還有聽過另一種也是三拍的叫做「小步舞曲」(Minuet),尤其是巴哈很有名的 G 大調那一首(不過那首其實不是巴哈寫的,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小步舞曲在巴洛克時期(也就是大約 17 世紀到 18 世紀前半)很流行,舞步差不多就是像它的名字所敘述的那樣,很「小步」、很嬌柔、有氣質、甚至有一點做作刻意的感覺。相較之下,有很多滑步和轉圈圈動作的圓舞曲就大方得多了。圓舞曲在 18 世紀後半開始,先是在農村、平民階級慢慢變得流行,那時候的上流社會還在繼續跳很有氣質的小步舞曲,但許多貴族男士們都會偷偷溜去平民們的舞會玩。

G 大調小步舞曲:
 
 
小步舞曲的舞步:




圓舞曲:


因為 Wiwi 對於舞蹈完全是外行人,所以關於舞步的討論就到這裡為止。對於彈鋼琴的人來說,我們需要知道的是,圓舞曲的動作不像小步舞曲那樣細碎,舞者移動的方式像是以每三拍為一個單位進行(而非小步舞曲的一拍一個單位),在第一拍身體放低、在第二和第三拍身體升高,類似波浪狀的移動法。

在鋼琴作品中有相當多寫得很棒的圓舞曲,像是蕭邦(Frédéric Chopin)有 18 首被流傳下來,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也有 16 首,拉威爾(Maurice Ravel)有寫過一些,還有像是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的《邀舞》也是有名的圓舞曲作品。
大概知道圓舞曲是什麼東西之後,接下來 Wiwi 要送你 4 個在鋼琴上彈圓舞曲的祕訣。

#1:彈「碰恰恰」,不要「碰碰碰」

彈圓舞曲的第一個祕訣是「把伴奏的第二拍和第三拍彈小聲」,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叫圓舞曲「碰恰恰」,而不是「碰碰碰」的原因。就像之前說的,圓舞曲的動作是以每三拍一個單位進行,所以在音樂上我們也會希望每三拍聽起來像是一件事,而不是三件事。
看 Wiwi 彈下面的譜例,注意如果把三拍都彈一樣大聲,聽起來會覺得很忙、很不順。


另外一個小技巧是,當伴奏的第二拍和第三拍是同音的時候,第三拍還可以彈更小聲,來防止音量堆積。

#2:伴奏只有前兩拍的時候怎麼辦?

當伴奏只有寫前兩拍的時候,第二拍很容易會被覺得是一個重音,但通常我們不希望圓舞曲的第二拍是重音,所以我們要做兩件事避免它:
a. 把第二拍彈得比第一拍小聲,以及
b. 避免把第一拍彈成跳音。
以上的 b 點尤其重要,當第一拍是跳音的時候,聽眾在心中會把第一拍當作「跳板」,然後把重音放在第二拍上。

#3:哪一拍該彈長、哪一拍該跳?

在絕大部份的情況下,Wiwi 會說你應該把圓舞曲的碰恰恰伴奏彈成「長跳跳」或「長長長」兩種,偶爾你可以彈「長跳長」或是「跳跳跳」,但很少會是「長長跳」以及其他,除非樂譜上有特別指定。
「長跳跳」型通常可以用在比較活潑的、節奏明確的、中等速度以上的段落:lss
而「長長長」會用在比較慢、比較歌唱性、比較圓滑的段落:lll
VmP

更有趣的是,你可以根據曲子的內容,來混合使用「長跳跳」和「長長長」,聽聽看 《小狗圓舞曲》的第一段,注意我在有些地方彈「長跳跳」、有些地方彈「長長長」:lss-lll

 

 

#4:Viennese Lilt

這篇圓舞曲文章寫到這裡,有個很重要的人都還沒被提到,那就是被譽為「圓舞曲之王」的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Jr.)。就算你沒有聽過史特勞斯這個名字,我想你也一定有聽過他寫的這首「藍色多瑙河」,現在 Wiwi 要給你的任務是,播放下面這個卡拉揚指揮的影片,注意聽裡面「碰恰恰」伴奏的第二拍:

不曉得你有沒有注意到它的「碰恰恰」伴奏,三個拍子的間隔並沒有一樣長,第二拍似乎都提早了一點點。這樣子把第二拍稍微提前的演奏法,是維也納圓舞曲的傳統,我們稱它為「維也納的韻律」(Viennese Lilt),Wiwi 覺得這是對圓舞曲來說相當重要的一個技巧,卻只有很少的彈奏者知道如何使用它。

Wiwi 前面提到過,圓舞曲的舞步是波浪狀的,而第二拍剛好是波浪從低點開始提昇的地方,把第二拍稍微彈早一點點,會讓你的第二拍有一種「飛起來」的感覺。這件事情也可以被用在其他非維也納的圓舞曲中,你可以根據曲子的內容,來決定當時適不適合把把第二拍提早彈,接下來 Wiwi 要帶你來看一些例子。
先說在什麼時候「不適合」把第二拍提早彈。典型的情況像是旋律有連續八分音符的時候,因為拍子被旋律切割得很細,如果伴奏拍子不夠準確的話,聽起來會非常亂。聽聽看這個蕭邦《F 大調圓舞曲,作品 34-3》的片段:
straight-chopin



如果旋律是整小節的長音,或是其他不影響第二拍時間的節奏,又或者旋律的第二拍恰好是圓滑線的尾端的話(也就是很適合「飛起來」的地方),你就可以考慮把第二拍提早。像是這首蕭邦的《升 C 小調圓舞曲,作品 64-2》,就有很多地方有第二拍早彈的空間,而且不論是「長短短」或「長長長」的伴奏都可以這樣彈。


在有些情況,彈第二拍提早或不提早都可以。所以另外一個想法是,你可以交替使用兩種彈法來讓詮釋更有變化,接下來的這個譜例,有兩個相似的段落,Wiwi 在第一次彈比較準確,而在第二次使用比較多 Viennese Lilt。
viennese-forVariation

現在就去試試看!


自《WIWI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