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學會這四點,孩子學琴絕不會半途而廢!

學會這四點,孩子學琴絕不會半途而廢!
1.不要讓孩子恐慌鋼琴要好過很多樂器
千萬不要對孩子說,學鋼琴多難多難,多苦多苦,回頭琴我給你買回來了,你要是不好好學,我就怎樣怎樣之類,孩子會有退縮的心理,會害怕,先入為主的覺得學琴是件痛苦的事。其實鋼琴在所有樂器裡相對是比較容易入門也比較容易做興趣引導的,所以不要有鋼琴很難學這種誤區。

2.要講究效率不宜單純看時間
不要以為孩子練琴就該一坐一個小時以上,一個成人都未必能堅持每天做一件枯燥的事情認真的堅持一個小時,何況孩子。其實,啟蒙時期的鋼琴作業量並不大,孩子如果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為什麼一定要拖延到一個小時呢?隨著孩子年齡增長,作業壓力會越來越大,如果我們從一開始就強制規定孩子的練琴時間,那麼就會出現家長們最怕的“磨洋工”現象,以至於沒有時間彈琴或者根本彈不完,或者越彈越慢。我們需要的是效率,儘量讓孩子在最短的時間內有最好的效果,先從三五分鐘開始,然後隨著老師作業的增加,曲目難度的增加,慢慢的不知不覺的增加時間,我們要的是效果,而不是比誰付出的時間多,如果養成了磨蹭的習慣,孩子會在學習上效仿,改起來就更難了。

3.積極應對瓶頸期寧可做改變,也不要放棄
鋼琴學習每個階段都會有瓶頸期,家長們應該事先就做好思想準備,厭學或者不想彈都非常正常,這個時候應該多跟老師溝通,給予鼓勵,而不是覺得沮喪或者憤怒,要不斷的嘗試各種方法來調動孩子學習的興趣,只要他還願意上課,那就沒有什麼大問題,無非是出於惰性,不想練琴,或者是為難情緒,心理上會退縮,這時候要獎懲分明,給孩子提一點相對較容易做到的要求,許以獎勵,讓孩子有願意嘗試的可能。如果孩子根本就是不喜歡這門課,或者提出非常不喜歡自己的老師,那家長是否也應該考慮孩子的意見,畢竟,有時候,一對一的小課,老師和學生也是講究一定緣分的哦。

4.要多上臺表演不要只關注考級
不要羡慕別人那無數張的考級證書,考級其實跟學校的考試一樣,只是一個衡量標準,且不是唯一的衡量標準。建議在適當的時候盡可能的給孩子提供上臺的機會(當然需要老師的配合),小的彙報,社會上的比賽和交流活動到專業性比較強的全國比賽,都是孩子非常好的老師,鋼琴是一門表演藝術,孩子走上舞臺,需要長時間的練習,需要克服自己緊張的情緒,當他收穫了掌聲和肯定的微笑,這是對他學琴的最好的鼓勵。等到他在鋼琴上找到了自信,這門藝術就成為了他的驕傲,他快樂的資本,他不會輕易給自己放棄的理由,相信家長們的理想也基本實現了。

其實這些並不難,最難的在於做家長的你是否已經擁有了永不放棄的信念,你的堅持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樣。

轉載自《當鋼琴遇上 調音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