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學鋼琴?

其實在九年前(2004)WiwiStudio 網站剛開張的時候,我曾經寫過一篇「學鋼琴是怎麼一回事」文章,但那篇文章在後來的網站改版時,被我覺得已經不合時宜所以移除了。但是我這幾年來還是不斷地接到「我適不適合學鋼琴」、「學鋼琴要準備什麼」、「要學哪種曲目」之類的詢問 E-mail,與其一封一封地回,我覺得我不如做一個學鋼琴完全指南,這樣以後我就可以回信說「請看這一篇」,也可以幫助到想學鋼琴的網友們,所以這篇新版的文章就誕生拉!


為什麼選擇鋼琴?

您真正該學的是「音樂」,而不是「鋼琴」:在決定開始學鋼琴之前,您一定要有這個最重要的認知。我們學習任何樂器的目的,都是為了學習活用「音樂」這個語言,所以我們可以使用這個語言來表達自己和與人同樂。鋼琴只是其中一種可以發出音樂語言的工具,我們練習鋼琴是為了「做音樂」,而不是為了學習某些特定的手指機械技巧。

所以如果您愛音樂,任何樂器、任何媒介都能夠達成目標:除了鋼琴以外,您還可以學唱歌、弦樂、木管、銅管、吉他、打擊樂,甚至是 DJ 唱盤或電子合成器,它們都是能幫助您表達音樂想法的工具。如果您不想透過自己的雙手演奏,您也可以學習作曲、指揮、錄音、混音,甚至是音樂程式設計,讓別人來幫您代勞。

不過,鋼琴的確有一些優於其他樂器的好處

鋼琴很視覺化:鋼琴鍵盤的一個鍵就代表一個音,而且用非常有邏輯、有規律的方式排列,所有的音您都可以一眼就看到,非常容易理解。我會說透過鋼琴鍵盤的思考模式來認識音樂理論,是最簡易的方式。

鋼琴是真正的複音樂器:如果您唱歌或吹管樂,您一次只能發出 1 個音,弦樂的話最多同時 4 個音,吉他能夠同時 6 個音。鋼琴有 88 個鍵,每個鍵帶有獨立的發聲體,所以理論上它能夠同時發出 88 個不同的音,這也是為什麼只有鋼琴可以表達最複雜的和聲,能夠同時扮演多種角色,能夠四手(甚至六手)連彈。

鋼琴有最廣的音域:唯一比鋼琴音域更廣的樂器,大概就剩下管風琴了。鋼琴有 7.25 個八度的廣闊音域,這使鋼琴能夠假扮許多不同的角色。在鋼琴上,您可以假裝自己是貝斯、吉他、小提琴、鋼片琴,或甚至是整個交響樂團。
demo1
萬用樂器:鋼琴幾乎可以在任何風格的音樂中使用,包含巴洛克、古典、浪漫、印象派、Rag-time、爵士、搖滾、放克、流行等等。也幾乎可以在任何的編制中使用,獨奏、二重奏、室內樂、管樂團、管絃樂團中都可以使用鋼琴。

曲目彈不完:空有樂器卻沒有好音樂,就好像空有音響卻沒有唱片一樣,還好在鋼琴上完全沒有這種情形。身為最受歡迎的樂器,鋼琴的各種風格的曲目量都相當龐大,樂譜也最容易取得,您永遠不用擔心沒有新曲子彈。

許多其他樂器也使用同樣的鍵盤配置:像是大鍵琴、手風琴、管風琴、木琴、鐵琴、鐘琴、口風琴等等樂器,都是使用和鋼琴完全相同的鍵盤配置,有鋼琴基礎的人學習會更快。現在市面上大部份的電子合成器,甚至連 iPhone 和 iPad 上的軟體合成器,也是使用鋼琴鍵盤當做操作界面,所以您可以馬上上手。
keyboards
對初學者較友善:相較於弦樂器和管樂器來說,鋼琴初學者(以及跟鋼琴初學者住在一起的人)的痛苦程度相對小了許多,至少鋼琴是您只要按下去,就會發出鋼琴的聲音。(如果您聽過小提琴初學者的聲音,那根本就是殺豬的慘叫聲阿)

鋼琴很符合人體工學:彈鋼琴的動作其實就如同一般的坐姿,沒有需要維持任何不自然的動作,如果您的用力方式正確的話,彈鋼琴(尤其是初學階段)不太會造成運動傷害的。

有很多人也在彈鋼琴:全台灣、全世界都有非常多的人在彈鋼琴,這表示您可以很容易的在網路上找到資料、幫助,或其他活動資訊。

鋼琴身為一個樂器的弱點

固定的音量變化,沒有滑音、抖音:在鋼琴上,一旦彈了一個音之後,您就沒有辦法改變他的音量了,而且一個音的長度有天然的限制。而如果是唱歌、管樂和弦樂,您不但可以把一個音無限拉長(只要您氣夠長的話),還可以在音持續的期間改變音量、滑音、抖音等等,所以以單音可以做的表情來說,管弦樂的可能性是優於鋼琴的。

鋼琴不能帶著跑:這表示您在外地演出時,得使用別人的樂器。其實這不見得是件壞事,因為有些演出場地提供了相當高級的鋼琴可以使用,不過彈鋼琴的人時常面對的挑戰之一,就是要快速適應演出場地的鋼琴。

自《WIWI ST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