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作曲巨匠來港指揮香港小交響樂團



  【101藝訊】彭德雷茨基 (Krzysztof Penderecki) 是當代最具影響力作曲家之一,音樂成就超越半世紀,曾獲超過40個音樂大獎,合作過的著名樂團及音樂家不計其數,更獲得波蘭、德國、法國、意大利及日本等多個國家頒發榮譽獎項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獎等。彭德雷茨基首度與香港小交響樂團合作,在今年世界文化藝術節的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會中,親自指揮他的第二小提琴協奏曲,「變形」及蕭斯達高維契的第15交響曲。
  82歲的彭德雷茨基為音樂貢獻良多,年輕時為歐洲前衛音樂先驅者之一,其革命性之創新作品震撼世界,將現代音樂重新定義,在歷史中寫下新時代的一頁。著名作品如《廣島受難者的輓歌》、《聖路加受難曲》、《螢光》、第一弦樂四重奏、第八交響曲等均影響後世至深。而不少電影更以他的作品為電影配樂,例如為弦樂而作的《多形異象》就成為經典驚慄片《閃靈》及《驅魔人》的電影主要配樂。
  在他的100多首作品中,第二小提琴協奏曲是彭德雷茨基的晚期大作,創作於20世紀末,當中可見作曲家帶新浪漫主義色彩的美學追求,結合前衛與傳統,獨具匠心,技藝高超而感情真摯。小提琴各種高超技巧在此作中表露無遺,炫技中蘊藏著內省哀慟的情感,而管弦樂配器處理大膽而又細膩,色彩層次極豐富,是現代協奏曲中的絕對經典。樂曲由小提琴天后穆特首演、1999年獲得格林美最佳古典現代樂曲獎,這次由大師親自指揮,樂團首席格德霍特 (James Cuddeford) 擔任獨奏。下半場他還會指揮樂團演奏蕭斯達高維契的第15交響曲。
演奏會資料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場次:2015年10月24日 (六)晚上8時
門票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自《101藝術新聞網》(2015年09月23日)


Shostakovich - Symphony No 15 in A major, Op 141 - Hait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