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不要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

在台灣的父母總是多著幾分焦慮,也許是因著媒體報章的影響,也許是唯有讀書高的教育觀。教育觀,不是能在每一個餐桌上討論的問題,因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它代表著一個家庭的價值觀。


親身的經歷
孩子在進入小學前,我並沒有給予各類科目的刻意學習,這當中包括識字與正音;因我個人認為這些所謂的能力,是孩子有一天「一定」能學會的東西。
我相信著「強摘的果兒,瓜不田!」
凡物的生長必有其時序,不需急著提前學習;得其時,庄稼也必豐收。
每個孩子有著自己的生長時間,也許大人的操之過及反而壞了孩子的特質與天性。


但不免俗的,我常遇到一些質疑:
為何孩子沒有優越的識字能力?孩子在進入小學時,甚至是目不識丁?
為何孩子不會背九九乘法與熟練的加減能力?
為何他們沒有提前學習英文與ㄅㄆㄇ正音?
甚至在進入小學前,我們不斷的被各個補習班恐嚇著:「進入小學前,沒有好好學會這些基本的能力,你便落伍了,功課會趕不上,你的孩子會失去競爭力!」
麥可‧ 克萊頓曾說:「恐嚇是達到效果最好的方式,卻是最卑鄙的方式。」
不實的訊息會造成父母的恐慌,親子關係的衝突與緊張。
以訛傳訛的教育方式需要有智慧的父母判斷與選擇

靈巧的雙手,就有靈巧的思考
以我個人的觀點,從事手工遊戲時,可以讓孩子對事物有多元的連結思考。
我們都知道,在成人世界中,凡事都有先後的順序與一定的邏輯。孩子透過手工藝、拼圖、組中模型的練習與遊戲,可以獲得意志力的鍛鍊,與創造力的發揮與邏輯的學習。
孩子藉由這些繽紛作品的建立,呈現他們對周遭環境的敏感、好奇。
為人母的我,也因著孩子不同年齡的作品呈現,發現孩子的視覺與美感經驗在改變!


慢慢熟的學習與教育
從小,我便不是一個慢慢的孩子,效率與速度對我而言是一件最基本的事情。
快速將鋼琴練好、功課寫好、考試考好...我便可以作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許正因為這樣的態度,對事情的解決失去等待的耐性,因不夠沈著而失去理性,因龜毛的完美主義與效率,折騰了身邊一起工作的夥伴與自己。
這些的尖銳,因著孩子的出生,我願意被改變。
孩子,是母親生命中的蝸牛因為愛他們,我願意放慢自己的速度,用相同的高度陪同他們一起看風景。
當然,我們也不應該小看了孩子;他們其實並非我們想像中的簡單。我們若以平等的心,平等對待,那麼孩子對於夢想的實踐也更為接近。
當孩子在學習識字的階段時,我沒有強迫孩子背誦字的型與音。
我直覺的認為,既然中文是由象形文字演變而來,那麼先學習型的了解,是我對學習識字的註解。與孩子討論字形的演變,讓他們繪製圖型,是我認為的實際。
我所添購的書籍《字源演變》,內容有著豐富的文字故事,讓孩子明白:文字,不是莫名的由來,而是有著深刻的文化與內涵。
對於數學,我的認知,它必須與生活建立實用的關係。
此時許多同學忙著學習珠心算、各類數學競賽的有效學習。我讓孩子在7-11與超市學習買東西:
從找錢中學加減,給予孩子購物的預算—學習物品數量的分配與倍數概念。


當大家忙著背誦千字文,弟子規與唐詩三百首時,我們忙著散步,流連於花草巷弄間,從大自然的觀察中學習觀察。
在生活中,孩子看著雲端的變化說故事,他們有著無邊無際的想像力。孩子用著簡單而誠摯的用詞與圖形,畫下一本本自己的手工書繪本。
脫口而出的哼唱、趴趴造的看展覽,這些都是在生活中建立的陶冶與不刻意的培養。
童話與寓言故事,原住民的神話,歷史故事的源由來取代刻板的教科書,關於此點,我並不急著建立孩子的閱讀、造句與作文能力。
我相信著,找到「翻閱的動力」是學習閱讀前首先應該作的事情。但是,我必須坦承,減少課業的壓力,他們才有時間閱讀與消化。


當我帶著孩子閱讀時,多半在閱讀完一段文字,便開始讓他們自行發揮想像力。
也因此,基於孩童對於繪圖的需求,我對繪本是有一些嚴格的選擇:這當中包括了圖片與文字的關連性,版面的設計,畫面的連貫性;
因為繪本的故事,並不只是依靠文字敘述,而是因著繪圖與文字的組合共同的表達。
我並不在乎故事裡引申了何種道理,我在乎的是,閱讀能不能讓孩子有共鳴。它,可以天馬行空,而天馬行空中有著豐富的想像與邏輯。
例如格林出版社《廚房之夜狂想曲》,桑達克讓廚房的瓶瓶罐罐成了紐約的一座座大樓,有著點點星際的超現實天空,這是一個取材自日常生活,讓孩子容易聯想且極為出色的創意。


內隱的學習與生活次序
在學前教育的時期,我小心翼翼的建立他們應該建立的生活規矩。
對於各類的興趣與接觸,我最嚴格執行的限制是看電視與上網,因為,這是一種單向、被動的行為,我認為會干擾孩子的學習與感官發展。
在我個人的認知,品格教育是一種內隱的學習,培預期在小學前的家庭開始,人的品格也會不斷成長,它與孩子的生活次序能否帶來安全感,還有家庭的教育價值觀有著極大的關係。
我認為家庭必須建立一個堅持的價值觀,這價值觀在面對外界的思潮洪流中,仍讓孩子有著不畏懼與坦蕩。
品格與道德可以彌補智育的缺點,智育卻無法彌補道德的空白。


「競爭力」是不是一種團體的吹眠能力?
我並不喜愛用獎品來激勵孩子的學習,也不喜愛選舉模範生與班長的行為。
我也正思考著何謂真正教育的精神?我所認知的自主學習,來自對世界與大自然的熱情與好奇。
大環境傾向用績效來要求孩子,用著圈圈與叉叉的貼紙管理秩序。四周的親友比較,報章與專家的建議讓家長焦慮,背後這股起跑點、競爭力、基測的聲浪,正恐嚇著家長對孩子擔憂未來的生存能力!
恐嚇,是一種不舒服的教育。也許,孩子的家長更沒有自信!
不幸的說,當孩子被要求寫考卷、打分數的同時,也建立了對100分的肯定。這些養成,讓孩子習慣索求答案,快速贏得掌聲與成績,喪失了從體驗中學習的耐性。
我認知的競爭力,不是知識懂得的多少,而是對生活的多元與觸角、健康的免疫力、生命的平衡發展。
我期待著,自主求知精神不是口號。但我也感嘆著,這樣的教育環境,不僅需要有Guts的老師,也需要有Guts的家長。
也許,我的孩子未來必須參加各類的考試,未必能有突出的表現,但我相信,他們擁有好奇與勇氣來擁抱對世界的熱情。

獎狀與成績,不是全部的教育
我想到孩子的老師在我們轉學時,寫給我一封信,信中她提及,她感謝著我們把溫暖的孩子交在她手上,她因著孩子一開始的目不識丁到努力學習後的進步,讓她開心的在辦公室告訴同事:這孩子的正音是真正出自她的教導。她也感謝著孩子努力不懈的毅力,並沒有因著起跑點的挫折而喪失對自己的自信。每逢想到這封信,我就不禁紅了演眶,對於老師的用心,我只有感謝。
孩子學習沒有起跑點,當然,學習也沒有終點。
我在孩子前陣子國語文競賽的得獎報導文章中,看到流暢,自然,沒有咬文嚼字,沒有名言的背誦與引用的句型。我看到用字淺顯,卻是深刻的體驗與觀察,我想,沒有刻板的八股公式與矯情描寫的情緒,這真是出自一個孩子的文筆!身為母親的我,也感到一種喜悅,這喜悅並非來自獎狀,而是孩子真摯的語言,是對米家慢走教育的鼓勵。
對於獎狀,我引用自船越準藏《紅色的外套》中的自述
「從外面看的人,只看到誰先到的順位,所以跑的快的同學以順位給獎,但是盡全力的榮譽每一位是一樣的。對於跑輸的人,我們要毫不吝嗇給予鼓掌,有沒有盡全力只有自己才知道,所以真正的獎狀是自己寫的。我的母親,忍著沒有說出"快跑,不要輸!"因為她明白,沒有一個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跑的比別人快,但是並不是每個孩子都生來具有那樣的能力。苛求那生來畏懼有的能力,必然傷到孩子,就算生來具有那能力,若一直催著他快跑,也會使他喘不過氣,盡自己的全力,是母親教導給孩子的功課。」
童年,是人生重要的起點。此時的經歷與懷抱夢想,會隨著年齡的漸長,成為他們未來的鄉愁與源源不絕的靈感。

競爭力,需要重新被定義。
教育,是寫給孩子未來與生命的樂章,它需要對生活的觀察與體驗。
這些累積,會成為他們豐富的感受性。

  自《米家的慢走與樂活》(19/10/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