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彈它千遍也不厭倦 - 從快樂學琴到快樂練琴

十幾年前,有兩句非常聳動的廣告詞:「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和「孩子!我要你將來比我強!」到了今天,新好爸爸們說:「爸爸站在你這邊。」多年以來,年輕父母對孩子的期待和價值觀有了極大的轉變。

  以「學琴」這件事來說,過去的父母比較嚴厲,他們陪伴、逼迫等,出發點不外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而現代父母,本身已是六○年代出生的,受民主思潮洗禮的新人類了,對自己孩子的學習,更是抱持「自然」、「沒有壓力」、「快樂學習」的心態來看待。於是流風所及的各式學派,都標榜著「開放、啟發」、「寓教於樂」等,老師也無不盡量以「引起興趣」為目的。

  然而,快樂學習是萬靈丹嗎?以故事、遊戲吸引孩子喜歡學琴,然後呢?接踵而來的技法、熟練度、知識等,卻需要一番「錘鍊」工夫,遠非開始時的趣味所能比擬。於是乎:「他很喜歡上課,就是不愛練習。」或:「去練、去練!每一首彈二十遍才可以!」很多家庭因此引起爭戰,而放棄學習也是必然的了。

  當決定讓孩子學琴的同時,也規畫出培養練琴的習慣,是值得現代父母用心去思考的課題:
安排一個不干擾家人作息的時間與空間讓孩子練琴,然後在這個範圍內盡可能的執行,不要找理由輕易改變。
最好有一個固定的家人或稍微瞭解他的狀況的人,當他練琴時偶爾讚美(鼓勵)或打氣,如:「這一段好像比昨天彈得更順了。」或:「這禮拜如果改掉小指倒下的毛病,老師會不會給你貼紙?」(提醒),也讓孩子感覺練習並不孤單。
和孩子一起「聽」(欣賞)他彈出來的音樂,當他用心表達樂曲的內容時,反覆練習就不致枯燥乏味。

  最後,別忘了「成就感」永遠是最大的支持動力,讓孩子感覺自己今天比昨天做得更好,有一點點進步,累積的成就感將化為「行動力」,幫他克服下一個難關。

  要孩子成為音樂或音樂專家,需要很多機緣與條件配合。但如果因著「快快樂樂的『練』琴」,而練出了恆心、耐心、毅力,以及對事負責的態度。那麼,為人父母者終將可以欣然的說:孩子,我給了你最好的!

(本文經蔣老師同意轉載自其著作《音樂親子遊》(揚智文化出版公司))


作者:蔣理容

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