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陪著孩子快樂學音樂

「怎樣學習音樂?」
  「怎樣快樂的學習音樂?」
  「怎樣快樂的學習音樂,並且永遠喜愛音樂?」

  各有不同的境界。而其中,陪著孩子「快樂學音樂」更是現代父母最直接可行,促進親子良性互動的理想方式之一。

  請注意這個「陪」字 - 學習的主體是孩子
  快樂學習是過程 - 而主導這一切的是父母

  學音樂的範圍很廣,彈琴、唱歌是,跳舞和遊戲也是;吹笛、表演是,創作和欣賞也是。所以,常聽很多家長抱怨:「起初興致勃勃學得起勁,後來就懶得練習。」「功課太忙,只好放棄了。」這就是將學音樂侷限在「學會哪一項才藝」的死胡同裏。當遇到了瓶頸,遭到了挫折,或對學習不再覺得新鮮有趣時,便中斷了持續喜愛它的機會。

  在孩子學習的路上「陪」他一段,倒不是孩子學什麼,你必須樣樣都會。而是如果要他學音樂,你得自己也親近音樂,甚至藝術文學;要求他用功,你也得好學。自己保持求知向上的心,才可以用欣賞和鼓勵,代替催促和責罵。

  生活在親子同樂、共擁書香的家庭裏,孩子自然會開朗、有禮、自愛,也知上進。而父母呢?重溫成長的喜悅,陪著孩子再成長一次,將會感覺生命更加美好。

(本文經蔣老師同意轉載自其著作《音樂親子遊》(揚智文化出版公司))

作者:蔣理容
 
                                             
自《奇蜜育兒 GO GO 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