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一起搖擺玩音樂

2、3歲開始,寶寶已漸漸突破既有認知裡的空間與時間限制,因此會喜愛玩想像遊戲。而關於想像遊戲,其實我們可以不用想的得太複雜;因為只要利用布偶、繪畫、或音樂…等媒材,就可以幫助孩子發揮無限的想像,進入另一種不同感覺的世界。

然就音樂而言,不論有沒有旋律,就算只有咚咚咚的節拍,都還是可以製造出遊戲的情境;如果再循著年齡的成長,加上說明、與不同程度的音樂刺激,就能更輕易的帶孩子進入運用「聲音」想像的範疇內。從小培養對音樂敏感,不僅是一種活動的培養,還可以藉著音樂更貼近到自己的心情唷!

如何帶孩子玩音樂遊戲
  
就算小寶寶還在努力讓自己的步伐更穩定,就算還常常是「碰!」一聲,就跌坐在地上,他們仍然還是喜歡在音樂響起時,隨意甩手、擺頭、彎腰、或蹲蹲站站、蹦蹦跳跳;像是完全沉醉音樂的快樂中!那麼要如何延續寶寶在音樂中的感覺呢?

1.快的、慢的音樂,都是音樂。
有人可能認為快節奏的音樂,才比較適合用在寶寶律動上;但其實慢音樂也是相當適合的。這麼比喻吧:像是「風」,有徐徐微風,有急急颶風。而如果用音樂節奏表現,當然就會不同。

2.選首屬於自己家的「family songs」吧!
這歌,最好是寶寶很熟悉、會跟著唱的。並將這音樂、歌曲,搭配上動作、遊戲、甚至是不同的拍子。例如:兩隻老虎可以唱成--三隻、四隻…。一隻沒有耳朵、一隻沒有尾巴…可以唱成--一隻沒有眼睛、一隻沒有嘴巴…。還可以把跑得慢、跑得慢唱成--跑得快、跑得快…。寶寶發現之中的變化,就會覺得很好玩!另外再運用身體上的任何部位數拍子:拍手、踏腳、扭腰、擺臀,加上快慢、輕重轉化,增加肢體與節奏結合的趣味性。

3.可以只是放音樂,只是靜靜的聽;然後讓孩子說出對音樂的感覺是什麼。
可能是很快的、很急躁的、很生氣的…;也可能是很慢的、很溫柔的、很輕飄飄的…。帶孩子做的,就只是說。說完了,或許還可以寫下來、畫下來。

4.身體跟著音樂動吧!
快的、急躁的、生氣的,像什麼?像老虎在跑嗎?老虎怎麼跑?怎麼叫?還是像颱風?風呼呼呼的吹,都把大樹吹倒了!吹到左邊、又吹到右邊…,哇!又下起大雨啦!快去躲起來!這就像是在演一齣音樂劇呢!不同的音樂,有不一樣的表演方式;我們可以先帶著孩子做幾種,再來,就讓孩子自己來想,我們跟著做囉!

可以帶孩子玩的音樂遊戲當然不只這些。總之音樂本身就是很廣泛而且自由的,因此用音樂玩的遊戲就會是很自由自在的。記得:跟著音樂動,就對了!

小太陽親子音樂派對來囉!邀請1.5歲~3歲的親子歌唱、遊戲和律動。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自《奇蜜育兒 GO GO 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