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焦元溥:念音樂,以後一定要以音樂為業?

【聯合報╱焦元溥】
青春名人堂/焦元溥:念音樂,以後一定要以音樂為業?

在倫敦念書時,雖然念音樂學博士班,但我還是旁聽了些大學部的課,因此也認識了不少大學部學生。

出於好奇,有次我問了他們的生涯規畫,畢業後要做什麼。沒想到幾位演奏技術最優秀、成績也非常傑出的學生,竟然全都表示將來不會以音樂為業。他們畢業後就要先去工作,累積經驗之後再去念其他科目的研究所。再問下去,他們也不是因為念了音樂系所以才決定「轉行」,而是在念音樂系之前,就決定「只在大學階段鑽研音樂」,以後要走其他的路。

這實在太令我意外了。「既然你們以後不以音樂為業,為何大學要念音樂系呢?」我實在忍不住,非得繼續追問不可。

「因為我喜歡音樂呀!」一位同學這樣回答,「我喜歡音樂,但不認為自己可以靠音樂為業,也不能想像自己成為全職音樂家。但我確實喜歡音樂。既然如此,何不利用大學階段念音樂系,好好念我喜歡的音樂,給自己更扎實的音樂知識與演奏能力,之後再去念其他專業呢?」

難怪,這些大學生念音樂念得那麼開心,練琴練得很有目的,因為那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他們也很清楚自己的選擇。誰說念音樂就一定要以音樂為業?人生的路那麼長,為什麼要在十八歲就決定一生,而那甚至還可能不是自己的決定?但也沒聽說因為學生選擇自由,英國就培育不出音樂人才,反而因為各行各業可能都有原來學習音樂的學生,當這些人功成名就後,對音樂活動的捐款也就格外慷慨。看看皇家歌劇院、倫敦交響、倫敦愛樂等等所得到的捐款(而且往往還是匿名捐款),我想台灣任何音樂表演團體都只能瞠目結舌。

我們的教育心態非常奇妙。一方面期待子女能夠充分發展,一方面又指望孩子能學獲利最快最容易的科目。前者需要花時間探索,後者則要求立即成果,最後導致將本求利,既然從小學了音樂,已經投下了資本,那以後就繼續學音樂並以音樂為業,趕快回本最重要,即使這些家庭經濟上並無顯著壓力。

為了回那一點本,卻喪失更多發展可能,這樣究竟有什麼好處?我很困惑,而且可能還要繼續困惑下去。
【2014/05/2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