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豐富基本功──音階的練習

【大紀元2013年05月25日訊】音階(Scale)的練習,相信對許多學生而言,經常是苦不堪言的一件事,但它卻又是學習音樂不可或缺的重要練習之一。大部分的學生練習音階很容易流於只重視速度,而忘了這枯燥的練習也可以是很有特色及感情的。

許多有經驗的老師,只要是第一次聆聽前來上課的中、高階程度學生演奏樂器,基本上都會要求他們演奏一個音階,因其技巧、音樂性、甚至是風格等,都可藉由音階的表現一覽無遺,且老師也可根據演奏音階的狀況再決定是否聽其他的樂曲,當然更可根據情況來排出一系列需加強的課程,由此可見練習音階之重要性。   為了不讓音階的練習變得枯燥無趣,以下列舉兩項我較常讓學生做的練習以供參考,當然練法或加強項目也會因程度而有所不同。除了眾所皆知的傳統練習外,如平均度、速度快慢、節奏變化及大小聲部分外,我也喜歡讓學生擁有情感方面的練習,如不同時代風格或不同作曲家風格的表現,因為我認為經由這種情感式的練習,更能豐富學生的音樂能力並拓展他們的知識與素養,在練習相關曲目時,更容易發揮及進入情況。   不同時代風格: 當學生的音階已練到非常純熟的地步時,我便開始要求他們練習巴洛克、古典或浪漫樂派等風格,這樣的練習無非是要學生能清楚每個時代不同的風格表現,並且希望他們將音階的練習「音樂化」,超越技巧,並把音階當成是首曲子來練習。   不同作曲家風格: 有時,我還喜歡挑一些不同時期的作曲家,如巴哈、莫札特、貝多芬、蕭邦等,讓學生以音階來詮釋。在這演繹的過程,同樣的也是希望學生能廣泛的涉獵曲目並能將作曲家的精髓以音階展示出來,所以我常會問學生:「可否請你以貝多芬的風格演奏C大調音階呢?」許多學生乍聽之下常會不知所措,甚至不知如何演繹,更有學生會以誇張的形式來演奏,這些都說明了曲目涉獵不夠寬廣及對作曲家及其作品了解不夠深入,聆聽的音樂及看的書不夠多,也指出了自己需在何處努力和加強。   音階,如果只是以機械式的方法來練習,必然會枯燥無味,而有感情或帶有風格的練習不但能豐富音樂的練習,更是許多世界知名音樂家必用之方式之一,當然練習中表情的投入也是重點。基本功的練習其實可以更多元化且更有音樂性,如果經常能把技巧性練習注入感情、表情、生命與思考,相信對於日後的音樂表現會更有主見也更見精湛。   ◆作者沈亮寬來自臺灣,Nyack college講師。專業長笛演奏,並有24年教學經驗。2007年取得皇后學院音樂教育文憑,2007取得紐約州教育證照,1998年紐約大學音樂演奏碩士。曾獲紐約器樂傑出成就獎、西方凱斯儲備大學甘迺迪音樂創意獎、臺灣長笛演奏成人組冠軍。 (責任編輯:索妮雅)

自《大紀元》(24/5/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