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學習不能只講求快

在記憶的過程中,明白原因後才做的事,會較容易成為記憶,重複練習過多次的,也會成為記憶,所以要孩子學習新事物,一可以給予清楚的解說,一可以透過重複的練習或背誦。 一般孩子都可以透過重複的練習或背誦去學習,但有學習困難的學生就需要先了解原因,再分細去學習,更要透過不同的活動來鞏固記憶,不能要他們死記。 唸「乘數表」時,一般孩子在一、兩周內就可以背熟,是有重複背誦下記憶能力的結果。有學習困難的學生,在一周內或只能背熟一組,且隔一周後就會忘記了。死記沒有用,還是要透過解釋和不同的活動來鞏固,透過了解和重複的活動來學習。 有一個男孩問媽媽數學題,媽媽教他算出了答案後,孩子問:「點解要交叉相乘?」媽媽說:「叫你交叉相乘就交叉相乘啦,記着就可以了!」孩子聽後仍一臉疑惑,卻不敢再問下去。這樣跟孩子解釋是最快的「教」與「學」,男孩今天說:「學那麼多數學根本就沒有用,只學加、減、乘、除就夠了。」不明白、不了解、不知道原因,都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興趣,所以快不等於好,過程中的得着才是最重要。 8A媽咪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晴報原文:http://goo.gl/JFPJbjSee 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