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教育不只知識而已

你認為「喜歡學生」是老師的義務之一嗎?
很多人認為老師的首要任務就是「傳授知識」,老師在台上教書,學生在台下被動學習,「師生關係」就是這麼簡單!
而曾有人說過:「老師的職責不是喜歡學生。」的確,乍聽之下「喜歡學生」似乎不是身為師長的第一要務,但是教育家Rita Pierson提到了一點:

「孩子不會跟他們討厭的人學習!」

試想看看,若是學生不喜歡你,不願意跟你學習,那麼你是否連「傳授知識」這個首要任務都無法達成了呢?


別小看了師生之間的「關係」

「教育改革」從古至今一直不斷地進行,同時它也是一個廣受關注的議題,在這些教改當中,有些得到了它應有的成效,但有些卻只淪為教條。這些年以來,我們嘗試著去了解學生們在學習旅程中半途而廢的原因,那些理由不外乎是貧窮、翹課、同儕間的負面影響…等等,但在這些眾所皆知的問題背後,大家都忘了將「人際關係」(relationships)也納入考量,而這個存在於師生之間的互動關係很可能就是影響學習的主因之一。
那麼「人際關係」要如何衡量呢?Rita Pierson在演講中指出,我們的教育應該以更有「關係」的模式進行。
上述曾提到:「你無法傳授知識給不喜歡你的孩子。」雖然這用簡單的例子來說明了人際關係在學習中的重要性,但是,難不成一個老師要喜歡所有的學生嗎?事實上,我們不可能喜歡每一個人,但是身為一個教育者,我們有義務要讓學習情況變得更好!

做個會道歉的老師

那到底該如何建立起與學生的良好關係呢?這個任務看似艱難,甚至有人認為這需要仰賴身為老師的本事,但Stephen Covey曾說:「試著投入幾件簡單的小事,像是先去理解他人,而不是要別人理解你!」又例如道歉,你有想過嗎?一個老師跟學生道歉!而這正發生在Rita Pierson身上。
Rita Pierson曾經教過一堂「比值」的課程,但是她的數學不是非常好,雖然她很努力的想讓學生理解,但是下課後當她翻開教學手冊時她才發現自己全都教錯了!讓我們想想某些台灣教育體制下的老師會怎麼做?又或是如果你是老師你會怎麼做?Rita Pierson在隔天上回到課堂時和同學道歉,她說:「各位同學,我把整堂課教錯了,我很抱歉!」而大家給她的反應則是:「沒關係,Pierson老師,因為妳教得很認真投入,所以我們原諒你!」
孰能無過?就算是老師也一樣,當犯錯的時候不要因為拉不下臉而拒絕承認,因為學生們不是笨蛋,就像道歉一樣,用自己面對大眾的角度去面對學生,而這些生活中的小事便能成為讓師生關係更進一步的橋梁。

讓孩子擁有不自大的自信

每個孩子生下來都有所不同,有人會念書,有人適合在其他領域發展,那麼若是你剛好帶到了一群程度非常差的學生,你會怎麼在有限的時間之內讓們擁有這個年紀應有的知識水準呢?
自己程度不好學生當然知道,所以身為老師最困難的則是「同時提昇學生的學業和自信」!如果你身為他們的其中之一,你會希望從老師口中聽到哪一句話呢?
-「你們要好好讀書,謹言慎行,雖然現在還落在別人後面,但是總有一天會追趕上的!」
-「我是最棒的老師而你們是最棒的學生,所以你們被挑選到我的班上是因為學校把我們放在一起好成為每個人的典範!」
結果都是加一分,你喜歡從59變60還是99變100?雖然這兩句話的出發點都是希望能讓學生進步,但是誰不喜歡讚美呢?學生會因為讚美而有自信,進而讓自己相信我能做得更好!
Rita Pierson就曾用第二句話來告訴一班程度很糟的學生,並說:「我們要成為其他班級的榜樣,所以當我們穿越走廊時大家會注意我們,所以我們不行喧鬧,只顧昂首闊步!」

某些事情當你反覆說久了,它就會變成真的!

身為一個教育及知識傳授者,其實有義務去創造一個與學生之間的緊密聯繫,雖然老師不可能喜歡每一個學生,而且某些最難纏的學生也絕對不會消失,但是Rita Pierson指出:教育和學習應該要帶來快樂!我們在其中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給予學生足夠的信任,並堅持要求他們盡全力做到最好!
「教育」難嗎?當然!但是我們不該放棄,因為不論你是不是老師,身為一個教育者,你天生就該改變世界

撰稿:Sandy

自《TEDxTaipe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