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學鋼琴,必須要知道的練琴技巧

艱苦反覆的練習必然成為每一位鋼琴學習者學習過程中極其重要的環節。設想一下,如果沒有正確方法的引導,只是靠一味的苦練和時間的堆積,而不注重運用科學的練習方法,只是手指在做反覆的機械運動,不僅不會使演奏進步,反而會鞏固錯誤,甚至形成一些難以調整的壞習慣。因此,對一名鋼琴學習者而言,尋求和遵循正確的練習方法是至關重要的,只有這樣才會事半功倍。怎樣練琴才能提高效率、收到良好的效果是每個學生所關心的問題。



重視課後的第一次練習

許多學生不重視課後的第一次練習,認為上完課就「萬事大吉」,以致於「突擊」時才發現老師課上講的內容已經忘了一大半,找不到感覺,彈不到位。所以,學生在上課之後應儘可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複習上課內容。因為上課時老師必定會對學生的演奏指出一些問題以及建議的演奏方式,所以,在課後第一次練習時首先要認真仔細地瀏覽一遍樂譜,在瀏覽的同時回憶上課時老師的講解,再加上自己的理解,動手在譜面上做詳細的標記,然後再進行練習。在練習過程中要求慢速練,邊看譜,邊看標記,邊動腦,手腦眼並用,反覆練習幾次,這樣有助於及時消化上課內容。

而對於新布置的曲子,在課後的第一次練習中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打開樂譜馬上彈,首先要回想老師在課上講到的對曲子的要求和需要掌握的技術難點以及練習方法。急於先動手而不動腦的練琴習慣是不可取的。

全面讀譜

我們要完成一部鋼琴作品,讀譜是第一步,也是最基礎、最關鍵的一步,如果注意認真識譜,在腦海里留下一個正確的初步印象,就可以避免走許多彎路。拿到一首新曲子,首先我們應該通過「讀譜」去思考一下樂曲的作者、創作年代、創作背景以及作品的風格類型,以便於對作品有個整體的印象,這樣在練習過程中就不致於偏離風格。其次,要注意譜面上的各種音樂表情術語、力度標記以及速度變化標記等,挖掘隱藏在這些術語之內的音樂形象以及情感定位,這樣有利於練習者把握樂曲的情緒及風格,準確地表達作者要塑造的音樂形象,力求達到作者的要求。再次,要仔細讀譜面上的細節問題,比如指法、節奏等。許多學生不注意看譜子上的指法標記,對此不屑一顧,隨心所欲更改指法,一旦練熟後才發現有些樂句要求較快的速度,有些樂句要求連貫,而現用的指法完成起來又十分困難,不得不改正過來,這樣勢必影響練琴的效率。最後,在讀譜時,除了上述內容,還要注意的是從作品的調式調性、和聲、旋律等方面去仔細研究,挖掘作曲家樂思的豐富內涵,這樣才能對作品有更深層次的認識,並儘可能完美地演繹出來。


總之,讀譜是練琴中所面臨的第一個環節,這個過程完成質量的好壞,將對整個練琴過程產生直接的影響。所以,在鋼琴練習時一定要抓好「讀譜」這一環節。

分解式練習

鋼琴作品具有多聲部、多層次的特點,彈奏時左右手分擔著不同聲部、不同節奏、不同織體的任務,往往一隻手要彈奏幾個不同音樂形象及不同力度的聲部。為了更快更準確地掌握作品,採用分解式的練習是行之有效的。

分手練習

鋼琴的彈奏是由雙手的相互協調與配合共同完成的。在彈奏過程中要做到這一點,必須以單手的良好彈奏作為保證,如果單手彈奏過不了關,雙手彈奏必定會出現困難。而分手練習的目的是為了減輕大腦的負擔,使精力更加集中,便於對每一隻手的彈奏進行仔細的檢查,能把音樂的各個細節都做到符合要求,使聲音聽起來更清楚細膩,為雙手合練打好基礎,從而提高練琴的質量。所以,我們拿到一個新的音樂作品時,一定要先進行分手練習。
在單手練習時,不能急躁,要使單手的指法、音色、節奏、樂句、觸鍵等都儘量做到譜面上的要求,並學會找到合理而連貫的動作路線,直至每隻手都能夠單獨準確流暢地彈奏。可以儘快地明確兩隻手各自不同的分工和責任,並能聽清兩手各自的旋律或和弦的進行。然而有些學生在練琴時急於求成,貪圖省事,一開始就左右手配合,以為這樣可以節約練琴時間,加快進度,事實卻並非如此。錯音、錯節奏、錯指法等問題往往就是由於沒有認真地進行分手練習而出現的,至於雙手的配合、樂句的呼吸及音樂表現更是無從談起。
分手練習不僅僅可用於在學習一個新樂曲的開始階段,即使在彈奏熟練之後,仍需時常使用分手練習這一方法,有分有合、分合交替才能加深對樂曲的理解以及提高練琴的效率。

分聲部練習

在鋼琴練習過程中,應當養成把各個聲部和層次區分開來練習的習慣,這種練習方法在練習復調音樂作品中尤為重要。因為復調音樂有多個聲部,而且主次線條都是獨立的,在一隻手上同時彈奏幾個不同聲部,聲部之間旋律線條相互交叉的情況經常出現,所以必須通過分聲部的練習才能準確地表現多聲部音樂。在進行分聲部練習時,首先是需要正確地找到織體中的各個聲部,然後分析每個聲部的旋律線條如何進行。在練習過程中,先練樂曲的某一聲部,當這一聲部練習熟練後,就可以改練另一聲部。當每個聲部都練習得準確無誤了,就可以將各個聲部合在一起進行完整的練習了。對於聲部較多的樂曲,其中各個聲部的獨立性較強,各個聲部音色不盡相同,要仔細地辨別並把握音色,就必須對每一個聲部進行單獨的訓練,使每個隱伏的旋律完美地演奏出來,達到多個聲部層次清晰,使恰當的音色、清晰的和聲進行與旋律聲部默契地配合,使每一次的練琴效率不斷提高。

難點練習

任何一首樂曲在練習中都會存在一個甚至幾個技術問題,這些地方往往是練習時的難點和重點。有的學習者常常是從頭到尾一遍一遍地練習樂曲,遇到不順暢的地方又從頭再來,或者乾脆忽視彈錯彈斷的地方,錯了就繼續彈,下一遍彈又繼續錯,這樣的練習方法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遇到難點,應努力克服,儘量解決,這就需要我們將難點部分抽出來進行單獨、反覆的練習,只有這樣,困難才會迎刃而解,提高練琴的效率。

聽覺訓練

這裡所說的「聽覺訓練」是指在傾聽音樂作品結構、音色、音響效果等方面的訓練,而並非視唱練耳課中那種關於音高、節奏的聽覺訓練。
鋼琴音樂是聽覺藝術,是以聽覺為基礎的。要想使演奏的音質及音樂的表現力得到完善,在練琴過程中學會傾聽自己的琴音是至關重要的。而這種敏銳的聽覺不是天生的,而是長期訓練出來的。很多鋼琴學習者在練琴過程中只注意手上功夫的訓練,曲子彈得熟練,手指跑得飛快,技術方面也沒有什麼障礙,但彈出的音卻很粗糙,為什麼?問題就在於他們只「看」自己彈琴,而沒有「聽」自己彈琴,忽視了對耳朵的訓練,導致音樂總是顯得冷冰冰、乾巴巴,缺乏應有的表現力。這種對音樂形象的音響效果漠不關心直接導致了演奏的呆板和沒有意義,也就更談不上運用聽覺來協調、改進自己的彈奏效果了。
要應用好敏銳的聽覺能力,首先是要有傾聽的習慣。這種習慣產生於內心的情感,只有內心對作品的音樂形象整體風格有了一定的理解時,內心才會有對聲音的追求和設計,有了想法再去聽細節問題。比如,要聽彈出的每個音的音色是否達到了要求,聽彈出的時值、音高是否絲毫不差,聽彈出的聲部線條是否清晰平衡,聽彈出的音量、音色是否均勻統一,並隨時根據聲音來檢查和調節自己的彈奏方法。如果學生會運用聽覺來指導自己練琴,不再是手指盲目的機械動作,就會更加有目的性,大大提高練琴的效率。



有譜無琴和無譜無琴練習方法

有譜無琴練習方法

鋼琴學習中的許多內容不一定都在琴上練習,也同樣可以獲得,但這一方面往往被大家忽略了。所謂的有譜無琴練習方法,就是不間斷地經常把樂譜當作書籍來閱讀,仔細認真地去研究譜面,並從中發現音樂新的含義。這就要求學習者訓練自己看著樂譜,想像音樂的實際效果的能力,即眼睛看著樂譜,耳朵能「聽」到音樂的進行,通過仔細讀譜體會各種表情術語、速度術語的確切含義。因為只有真正理解了各種表情術語、速度術語的意義才能把握好音樂作品的主題思想和整體風格,儘可能完美地處理音樂細節,表現音樂的內涵。除此之外,還應該通過讀譜分析樂曲的和聲進行、調性關係、聲部之間的關係、樂曲的整體結構以及音樂材料的運用,只有在理論指導下的實踐才能站得住腳。在曲子彈熟的情況下,「有譜無琴」這種練習方式對於音樂的處理、提高音樂表現起著很好的作用。

無譜無琴練習方法

「無譜無琴」的練習方法就是在沒有樂譜和鋼琴的情況下,集中注意力默想自己所彈奏的音樂作品。這實際上是一種更高層次的練習,需要在思想高度集中、毫無雜念干擾的情況下進行。這種練習具體就是練習者隨時隨地默想自己所練習的作品,仿佛眼睛看著樂譜、耳朵聽見音響,作品實際演奏時的強弱、指法、音樂情緒等各個方面都能盡收眼底、蓄藏心內。這種練習方式能夠使音樂真正在演奏者的心中紮下根來,並融入到他的思想中去,使其將心中的音樂完美地演繹出來。

結 論

一言以蔽之,鋼琴的練習必須遵循科學的方法,良好的練習方法會大大提高練琴的效率。上述的幾種方法並不是截然分開的,而應當把它們根據實際情況結合在一起,靈活運用這些科學的練習方法,不斷地探究,認識、發現並解決問題,苦練加巧練,保證練琴質量,提高練琴效率。然而這些練習的方法都需要極大的耐心,因此只有以堅強的意志克服各種困難,才能從根本上提高鋼琴演奏水平,最終領悟練習鋼琴的真諦。

作者:人人愛樂
轉載自「每日頭條」教育版(2017-12-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