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練習四式

在教學日子裏,我經常被問到如何協助子女練習的問題,其中大部分都跟「練習時數」與「成效」不相稱有關,當中發現不少學生在彈奏時缺乏思考和聆聽,因此未能對自己的彈奏作出分析,及時矯正錯誤,最終導致練習失效。其實,只要緊守四大原則,恒常的練習都能變得高效率。

在開始練習前,家長必須提醒子女重溫教師的筆記,清楚了解樂曲的要求及需要改進的地方,特別是年幼的兒童,家長額外的指引更為需要,這可幫助子女在練習時明白老師的指引。當子女明白練習目標後,就可以把每個目標逐一練習。每次彈奏時可用四個步驟來評估自己的彈奏,這些步驟可用四條問題(4Ws--What ?Where?Why?How?)來表示。

1.彈奏了什麼(What)?:初步評核自己的彈奏是否達到老師的指引。

2.哪裏出錯呢(Where)?:如果未能達標,學生需找出錯誤的地方再練習。

3.為何出現錯誤(Why?):當學生鎖定錯誤範圍後,必須明白導致錯誤的原因,如用錯指法或音準失誤等……

4.如何矯正錯誤(How?):經過仔細思考後,學生應作適當調整,避免重複相同錯誤。

通過這樣的分析思維,能提升學生的聆聽和集中力,練習成效也相應增加。小朋友從小培養這種思維訓練,不但有利音樂學習,日後更可應用於其他生活和學科範疇。家長應鼓勵子女以細心聆聽、多加思考的態度來練習,這遠勝於以「次數」或「分鐘」為準則的練習。

文:彭雯蕙

自《開心爸媽》(20/11/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