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職業音樂家的健康問題

職業音樂家的健康問題

《Help Musicians UK》近期訪問英國552位職業音樂家,了解他們的壓力和困擾。受訪者男女比例相近,其中將近60%在古典音樂領域工作,另有來自爵士和民族音樂工作者,還有從事流行和搖滾樂。

困擾他們最大的問題是:反社會的工作時間。音樂人常常是白天休息,晚上工作(例如:音樂會在晚上開演,晚上的家教課,晚上在俱樂部當伴奏...等),有84%受訪者認因為工作時間和一般人相反,因而影響他們的正常社交,更甚者,或有可能導致心理問題,孤獨和人際關係相處困難。

隨之而來的狀況是,無法定時進食,三餐不正常,且長期缺乏運動,並與家人和伴侶關係緊繃。

82%受訪者坦言有經濟問題。英國生活指數高,物價昂貴,然而,音樂人薪資所得卻不盡理想。超過一半的音樂工作者年薪低於兩萬英鎊(約新台幣100萬)。更糟的是,因為工作不穩定,常是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高達80%的音樂人擔心沒有工作。

音樂可以怡養性情教化人心,但實際情況是,職業音樂家的身心狀態並不健康,多數因經年累月練習患有職業傷害,也有精神抑鬱問題,45%嚴重酗酒,另外14%藥物濫用。

這份調查報告與近期由大提琴演奏家Rachael Lander現身說法的紀錄片《Addicts' Symphony》相呼應。Lander揭露:「(藥物或酒精)成癮問題在古典音樂人之間屢見不鮮,生活方式、工作時間不固定、週末無休、音樂會後的社交活動都是造成這種現象的潛在因素。很多演奏家用酒精或阻斷劑來控制演出的焦慮,但表演的高潮過後,他們就必須與自己的低潮奮戰,於是他們選擇用酒精來放鬆一下,經久成習。」


自《Muzik online》(19/9/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