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ducation blog shares various horizons of music in order to promo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music education. Being devoted to music education for 19 years, Carol Ng has established her private studio at Adelaide, South Australia with an examination-standard Yamaha grand piano. In addition, Carol is keen on enlightening the next generation and advocating continuous advancement of music industry.

教育BLOG旨在推廣音樂教育發展,讓更多人認識不同的音樂領域;吳老師投身音樂教育十九年,於南澳洲的阿得萊德開設私人教室,並採用符合考試標準之Yamaha 三角琴教學,致力培育新一代音樂學好者及推動音樂行業的持續發展。

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興趣班易放棄 或因期望落差(5-8歲)

文章日期:2014年2月26日


【明報專訊】問:女兒8歲,我們發現她很容易放棄,學鋼琴、游泳都是她主動提出,可是不到三個月便說不想學。而日常生活中,一些已訂好的計劃如﹕每兩周看畢一本英文書、每周洗碗一次、每周做兩小時帶氧運動等,她都很快就放棄了,不是說沒有興趣就是說太累。為何她的熱忱這麼快減退,該怎樣培養她的毅力?

答﹕以上個案,家長應該先欣賞女兒喜歡學習的態度,當她表示有興趣學新事物時,別說「你係咪學?」、「次次都話學,跟住就唔學」等說話,別要求她立即承諾,例如必須學習到某一程度,也不要把以前一些不好的經驗搬出,否則打擊了女兒的信心後,就會失去學習動力。

先欣賞好學態度 了解學習動機

當女兒提出時,先欣賞她的好學態度,再問她想學的原因、想學多久、期望有什麼成果等等。如想學琴、學游泳,這些嗜好需要長時間學習及練習,她是否清楚明白?學習目的是什麼?是否純粹因看過別人彈了一首好聽的歌就想去學?抑或想拿獎?這些都要事先跟她傾談清楚。

解釋學習內容 報名前先參觀

父母可跟她解釋,要彈奏一首歌並不是這麼容易,一切要由基本做起,預告學習情,又或帶她到琴行、泳會,讓她知道初學者要學些什麼,否則當她發現原來所想的與期望不同,便很容易放棄了。

至於以上提到的另一些計劃,如要定時看一本課外書,這計劃是誰跟她訂的?她究竟是否想看?英文書是否由她自己挑選?內容會否太深,她沒心機看?又如每星期她負責洗碗一次,完成後,父母有否給她讚賞?抑或洗好碗後,父母仍有很多挑剔?家長自己都要先檢討一下。

齊訂具體清楚時間表

以上的計劃對一個8歲的小朋友來說,她或許因不懂分配時間而放棄,因此父母在執行上,最好跟她一起訂立具體時間表,並在旁協助執行,例如在什麼時候看英文書,一切訂得清清楚楚。

如果女兒是容易放棄的人,先不要對她要求太多,例如她想學琴,家長可先替她繳交首月學費,看她是否真心喜歡才決定繼續學下去。如果英文書看不懂,父母便須從旁協助,助她完成,這樣她才有信心繼續看下去。

資料提供﹕香港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高級督導主任李潔露

自《開心爸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